August 24, 2011

紅梅姊妹

Here is a photo and some information about the two lesser-known Bai sisters, 白雪紅, 白雪梅. The older one, 白雪梅, is on the left and the younger one, 白雪紅, is on the right. Don't they look like twins?

早年任劍輝、白雪仙、與(左)白雪梅 , (右)白雪紅 相聚合照


白雪梅、白雪紅是當今香港典堂級名伶白雪仙同父異母的妹妹。戲行中有「小生王」之美譽的白駒榮便是她們的父親 , 白駒榮的行腔是公認為最柔韌有韻味。她們的姊姊白雪仙 , 更飲譽梨園達五十之久 , 白門粵劇藝術家學淵源 , 無庸置疑 , 雖梅紅兩姊妹早移居外國 ,也為傳統粵劇藝術出了分力 , 推廣揚鳴海外 , 亦不失其粵藝水平。

白雪梅的功架 , 唱腔都有乃父之風。至於扮演文武生行當 , 白雪梅說是當年任劍輝鼓勵她嘗試的 , 因她的身高有五呎七吋 , 扮演文武生十分有睇頭 , 於是她努力學習 , 終於把握到這行當的演出特色。

在八十年代後期,白雪梅到美國三藩市留學,開始人生另一頁,1988年她被加拿大溫哥華悅聲劇社聘為導師,從此展開教授粵劇曲藝的生活並於1992年開設「白雪梅粵劇藝術學校」,成立自己的傳道授藝事業。

白雪紅說出她十年來努力的辛酸 , 道路並不平坦。初來到温哥華 ,創辦了雪紅粵劇藝苑 , 全職的教學生涯 , 演好舞台上的每一個角色與工作目標 , 延續粵劇舞台光輝。她與丈夫女兒都是虔誠基督徒 ,公餘時她樂於參與傳揚福音, 並灌錄過福音 CD 。

白雪紅與胞姊白雪梅倆曾生齟齬 , 有段時期更不相往還 , 只是彼此的性格與觀點不同 , 當年她們在移居加國後 , 自立門户各自授徒 , 之後減少往來 , 久而久之更沒有聯絡。隨着年紀漸長 , 就體驗親情可貴。白雪紅是虔誠基督徒 , 為此誠心禱告 , 盼望與姊能冰釋前嫌 , 近年姊妹倆的關係已有改善。並於白雪梅週年院慶日, 兩姊妹難得同台演出搶傘 一幕。

No comments: